網站影片區









休閒農場登記許可

台灣鄭成功17世紀古文化

交通部觀光局合法露營場
營業價目表
ּwP 󸪮J uͺA
環境教育的故事 民國100 年6月5日,環境教育法開始實行.從民國101年1月31日起.國中小學生每年需上4小時環境教育課程.各校可自行規劃或採行校外教學方式.在日本是規定小學五年級以上學生.每年至少到農村體驗一周.葵扇湖觀光農場持續參與校外農業體驗教學.希望為環境教育盡一份心力.也邀請專家學者設計各級學校教育.戶外教育.企業訓練及社群共同學習等課程.

福德同結緣的故事﹝1﹞ ,國93年,幫好朋友代尋找繼承的土地,經過多次尋覓,來到葵扇湖農村。當地大嫂帶我們前往鄰近的土地現場,眼尖的邱鴻鵬發現地上有不尋常的界樁,經過細細詢問後,原來是台灣電力公司計畫興建的核二─仙渡345仟伏輸電線路新建工程預定地。該線路全長約31公里,預計施設超高壓鉄塔96座,線路經過萬里、金山、石門、三芝、淡水、北投等鄉鎮,葵扇湖農村的兩側鐵塔已陸續架設完成。邱鴻鵬與陳美玲抱著螳臂擋車的精神,帶著農民近百人陳情書與台灣電力公司在立法院多次協調,達成共識─申請休閒農場籌設許可,倘取得籌設許可後,由台電公司變更遷移鉄塔位置‧‧‧〈待續〉

葵扇湖農場,背倚竹子山,俯瞰北海岸美景。因為有山岳、有海洋的風來對流,空氣清新。日出的時候,清脆的鳥鳴聲響起悅耳的合奏曲。白天,看著大冠鷲敖翔天際,遠觀無限的海洋與山脈,心也跟著翱翔。月圓的時候,月華初映海面,像靦腆的美麗姑娘,讓人目不暇接。即使夏天最熱的時候,葵扇湖晚間的溫度也約在攝氏25度左右。


阿里磅溪,舊稱猴洞坑溪,找出近景的路徑後,富有冒險精神的邱鴻鵬說:真想找到距離瀑布400公尺遠,可以12點鐘方向平視的遠景。有願景就付諸行動吧!偕同陳美玲,每逢豪大雨過後就上山,用大雨帶來的滂沱瀑布水聲來做方向引導,歷經多次尋覓,終於找出觀瀑平台,遠觀瀑布全景。也想起唐朝詩人李白的一首詩:「日照香爐生紫煙,遙看瀑布掛前川。飛流直下三千尺,疑是銀河落九天。」



阿里磅瀑布,當地人稱滴水仔崁,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第一大的常年有水瀑布。標高約680公尺,瀑布高差約80公尺,水流經過兩輝安山岩的岩牆缺口,形成美麗的懸谷式瀑布。森林中的芬多精搭配瀑布的 淙淙水流,形成大自然之寶─陰離子 ,除了賞心悅目以外,還能增強身體的健康。民國94年初,邱鴻鵬與陳美玲伉儷順利打通竹子山古道後,常態的保持每周到古道健行、維護、祭拜福德同土地公。以前要到阿里磅瀑布,必須循阿里磅溪溯溪而上,非常辛苦與困難,因此無法成為有名的瀑布景點。經請示並得到福德同土地公允許,經過好幾個月、五次的雙向路徑尋找與調校,終於順利找到舊路底,從土地公廟右後方山陵線步徑,沿著標高620公尺平緩的山腰步道,直通阿里磅瀑布,從土地公廟到瀑布約40分鐘路程,時序約在民國94年12月。近幾年來。蘋果日報副刊報導台北金山“竹子 山古道探阿里磅瀑布〞文中也提到─從金山出發的竹子 山古道,可轉往知名度不高,迄今仍頗有祕境氣息的阿里磅瀑布,既可享受山林野趣,也有種頓時遠離塵囂、沉澱心靈的獨特感受。大家可以透過葵扇湖觀光農場作一系列農村體驗旅遊與生態導覽。



福德同,石造土地公廟身,聽說與福建廈門趙家堡鎮堡之廟,1604年趙匡胤後代所建築相同。"葵扇湖觀光農場"名稱是福德同土地公取的名字,"福德同地瓜"也是土地公授意的名稱。福德同土地公是我們農村共同的信仰與地方發展凝聚有力推手。

福德同土地公廟,位於竹子山簏,標高約550公尺,是竹子山的鎮山之寶,也是大型文化遺址的代表。邱鴻鵬與陳美玲伉儷,因為喜愛汽車露營、百岳登山,因緣際會成為福德同土地公的永世義工。在神明允許和帶領之下,經過7年的努力,已經取得官方休閒農場籌設許可,後續推動結合在地農村體驗旅遊。

 

並成立有機蔬菜產銷班協助在地農民銷售福德同地瓜與蔬菜。

 

 



月圓夜.在金山.每當月亮與夜景交會時.大自然在這裡形 成美麗的邂逅與相遇.就像人與人的相識.期望有情人都能 終成眷屬.這裡是.----美麗景色中的夢境.---- -還是夢境中的美麗景色

 

 

葵扇湖觀光農場露營區為露營帶來不同的新感受

露營場清晨的美麗風光,早起的鳥兒有蟲吃,但在這裡,你不用早起,隨時都有不同的湖色風光可以觀賞。

白天,晚上,任何時段都可以品嘗不同的山景農村之美。

最棒的地方是老邱利用大型帳篷及幃幕 ,改善以往露營遇到雨天就泥濘不堪的狀況下雨天,再也不是藉口,而是體驗陰雨矇矓之美的好時光。

美麗的草坪,是花了許多精神培育出來的結晶,希望與你一同欣賞。

試著把鞋子脫掉吧 ! 踩在刺刺 的草皮上,睡在充滿草香的營地,回歸自然不再只是夢想。

葵扇湖營地.到處可以看到台灣藍鵲.後花園也遍佈七葉一枝花.這二樣.都是新臺幣千元鈔後面圖案.代表台灣生態的圖騰.來自日本的露營朋友們.拖車定位在營區裡.雖然這二天下雨.營位都準備有棚有頂有防風雨透明邊帳.讓親子活動一樣進行.活水湧泉戲水.玩砂畫.享受美好農村.也讓孩子們滿滿的歡笑聲.溫暖了大人們.歡迎大家來.

秋天.葵扇湖村落裡.有一種寧靜的美.帶著薄薄的雲霧.一次.一次.敘說著大地的生命力.也流轉著四季的運轉變化.帶著孩子們.家人們.與好友們.同好們.在梯田.芒草的大自然中.以露營.烤肉方式融入農村生活。

1 . 2 . 3 . 4 . 5. 6


地址:208 Taipei, Taiwan新北市金山區兩湖里2鄰葵扇湖18-6號
電話:(02) 2498-6322

營業時間:
上午10:00~下午6:00